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刘成波研究员团队>>刘成波新闻动态 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应邀来访

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应邀来访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8 16:53:37    浏览量:676次

  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于20221117日应邀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G蛋白偶联受体配体识别和信号转导的多样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讲述孙金鹏教授团队聚焦于G蛋白偶联受体的配体发现、信号转导及功能研究;创新性的提出了受体信号转导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多聚脯氨酸码头的分选机制;发现了GPCR下游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途径激活离子通道的全新快速机制;发现了COMP和高同半胱氨酸是AT1R内源性配体等,发现了糖皮质激素激活GPR97的快速作用,孕酮和17羟基孕酮是GPR126,以及DHEADHEASGPR64的内源性配体。团队还阐明了受体对痒觉和力的感知的机制,阐明了快乐激素多巴胺受体,及胆汁酸受体识别其内源性配体的结构基础,以及发展了多种有疾病治疗前景的GPCR配体等。

1668761773108496.jpg

孙金鹏教授与先进院老师学生交流

1668761831148950.jpg

孙金鹏教授(左二)与刘成波研究员(右二)等合影留念

个人简介:

孙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药理学研究方向)。北京大学生理与病理系,教授,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金鹏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跟随GPCR领域专家Lefkowitz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进行膜受体药理的研究。孙金鹏教授长期从事G蛋白偶联膜受体(GPCR)的脱孤,配体发现,功能多样性的细胞机制以及偏好性药物发展的研究,共发表110余篇文章,引用4000余次,以通讯作者在Nature(*5), Cell,Cell  Metabolism, Nat Chem Biol (*2), Cell Research*2,Circulation Research, PNAS (*4), Nat Comm (*6),Biol Psychiatry,Science Advance, EMBO Reports, Cell Reports, eLife,Chemical Sciences, Biomaterials等知名杂志发表70余篇文章,影响因子800余,其中8篇通讯文章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9篇文章获专题评论,3篇通讯文章被选为杂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