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方向>>研究方向1:荧光成像

研究方向1:荧光成像


多参量双光子成像


1657622554166798.png

传统的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通常只能记录荧光信号的强度信息,并基于此揭示组织的形貌特征。多参量双光子成像通过引入荧光光谱、荧光寿命等探测技术,能够实现生物组织结构与功能的同步检测,极大地拓展双光子成像的应用范围,有望在生物医学基础问题及重大疾病诊疗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


1657622870179882.png

近红外二区(Near-infrared-II window, NIR-II, 1000-1700 nm)荧光成像是指荧光发射波段位于近红外二区(1000-1700 nm)的成像方式,它具有高穿透深度、高信噪比等优点,非常有利于肿瘤识别、病变检测和脑血管研究,因而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本实验室致力于研发创新型近红外二区成像方法,目前已开发近红外二区介观成像系统和近红外二区荧光寿命共聚焦成像系统,一系列别的成像方式正在研发中。



紫外波段双光子成像


1661853691800937.png

生物组织内有较多的紫外波段自体荧光团,它们可以提供丰富的生物结构与功能信息,可惜传统的双光子显微镜是基于蓝宝石飞秒激光器构建的,只能提供700 nm以上的激发光源,无法有效激发紫外波段的自体荧光。本实验室自主研发短波长激发的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实现紫外波段自体荧光的有效激发与探测,极大地拓展了双光子成像技术的应用范围,目前正开展生物医学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