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郑炜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发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介观成像系统

郑炜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发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介观成像系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0:56    浏览量:759次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炜研究员团队与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张蜡宝教授团队合作,成功研制出首台近红外二区荧光介观成像系统,成果论文“Depth-resolved NIR-II fluorescence mesoscope”发表在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期刊上。该期刊是由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的生物医学光学领域旗舰期刊,当前影响因子3.91,在全球95本光学类SCI期刊里排名第15位,生物光学领域排名第1位。
       近红外二区(NIR-II,1000-1700 nm)荧光成像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型成像技术,具有高穿透深度、高信噪比等优点。以往的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研究多集中在荧光染料的开发上,光学成像系统的研究相对较少。在本项研究中,廖九零博士(文章第一作者)借助南京大学自己研制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NSPD),采用特殊的三维扫描和小孔滤光技术,实现了近红外二区的介观成像,成像视场可达7.5×7.5 mm2,可以覆盖整个小鼠大脑,成像分辨率达到6.3 μm,可以分清单根毛细血管,并且该系统还具备大深度的三维成像能力。利用该系统,研究人员可以在活体、非开颅的条件下,对小鼠整个大脑的血管进行三维高分辨成像,可以观测单根毛细血管的形态、走向以及血液流动情况,为脑血管研究提供新的工具。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boe/abstract.cfm?uri=boe-11-5-2366


图1 NIR-II介观成像结果。(A)正常小鼠大脑经颅三维成像结果;(B)脑缺血小鼠大脑经颅三维成像最大强度投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