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朱丹教授应邀来访

华中科技大学朱丹教授应邀来访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4 09:35:24    浏览量:1839次
      华中科技大学朱䒟(DAN)教授于2020年11月22日应邀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组织光透明成像:从离体到活体”的学术报告。生物组织的浑浊特性限制了光在组织中的穿透深度,从而影响了光在深层组织中的成像能力。组织光透明技术是一种能够提高生物组织成像深度的重要手段。朱䒟教授在报告中从离体到活体光透明成像两个层次,介绍其课题组在组织光透明成像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朱䒟教授团队从组织光透明机制、方法和应用研究,开发了多种速度快、荧光保留度好、安全性高的组织光透明剂,并开展了一系列生物组织大深度成像研究,包括小鼠全身、全器官及活体颅骨透明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朱䒟教授与先进院老师同学交流
 
个人简介:朱䒟,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特聘岗位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SPIE Senior Member 终审评委、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Editor-in-Chief search committee成员,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Frontier of Optoelectronic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辑。主要从事组织光学成像理论、方法及应用。率先在国际上开展活体组织光透明方法研究,发展高效、安全的颅骨光透明方法,为高时空分辨获取活体皮层结构与功能信息;发展快速、标记兼容的离体光透明方法实现大组织器官整体结构三维高分辨成像。在Science AdvancesLaser: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为Lasers & Photonics reviews等光电领域重要期刊撰写组织光透明相关研究综述;应邀在SPIE. JBO-Webinar Series及欧美亚等重要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