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广东省/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新闻动态 郑炜研究员团队研发近红外二区荧光寿命成像系统

郑炜研究员团队研发近红外二区荧光寿命成像系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6:17    浏览量:790次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炜研究员团队与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张蜡宝教授团队合作,研制出近红外二区荧光寿命共聚焦成像系统,首次在近红外二区波段实现三维多色荧光寿命成像,成果论文“Intravital confocal fluorescence lifetime imaging microscopy in second near-infrared window”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的光学领域知名经典期刊Optics Letters
      荧光寿命成像在体现荧光物质形貌信息之外,还能够灵敏地反应荧光基团生化特性以及周围微环境的变化情况。本研究中,余佳与张荣丽(论文第一作者)利用南京大学自己研制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uperconducting nanowi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NSPD)将荧光寿命成像与共聚焦成像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活体三维荧光寿命成像,时间分辨率可达109 ps,空间分辨率可以区分生物组织的亚细胞结构。该系统研制为进一步实现活体三维功能成像奠定基础,有潜力应用于肿瘤识别,病变诊断等领域。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l/abstract.cfm?uri=ol-45-12-3305

 

图1 近红外二区荧光寿命成像区分不同染料染色的细胞。
(a)-(b) 荧光强度图;(c)-(d) 荧光寿命标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