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刘成波研究员团队>>刘成波新闻动态 鹏城国家实验室宋震教授应邀来访

鹏城国家实验室宋震教授应邀来访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3:30    浏览量:1273次
       鹏程国家实验室宋震教授于2020年11月18日应邀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多学科交叉策略推动心脏病学发展——通过构建多尺度的心脏数学模型对心律不齐机制和疗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宋震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其课题组通过数学、物理、生理学、医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在心脏电生理研究领域取得的关键突破和进展。通过数学建模与仿真方法,能够从微观尺度精准分析单个心肌细胞的离子通道改变,以及由此诱发的放电过程;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细胞级联模型,能够进一步在宏观尺度,模拟整个心脏的电生理活动和电位传输过程,对于研究心脏疾病发病机理,以及一般性药物心脏毒性检测,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宋教授在报告中也进一步展望了其研究工作在临床应用与转化,以及心脏疾病药物研发等领域存在的潜在价值。

宋震博士与先进院老师同学交流
个人简介:宋震博士现任鹏城国家实验室虚拟现实院士工作室副研究员。宋震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后赴美国东北大学师从著名理论物理学家Alain Karma教授攻取物理学博士,博士期间获得美国心脏协会Predoctoral Fellowship资助,主要工作是通过计算机建模结合数学物理理论对心脏细胞中钙介导的心律不齐的机制进行研究,该工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PNAS》。博士毕业后宋震博士在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David Geffen医学院心脑血管科主任James Weiss教授和心脏计算实验室主任屈支林教授共同主持的实验室攻读博士后,继续对心脏电生理系统开展深入并更贴近临床医学的研究工作,并于2018年获得科研序列教职(助理研究员)。宋震博士的研究兴趣是对生物系统进行计算机仿真建模,并建立数学物理理论,对相关的生理和病理问题背后的机制和原理进行探索和解答。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心脏电生理,线粒体的钙循环、新陈代谢、信号通路,TRPC离子通道的一般性模型建立等。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在包括《PNAS》,《Circulation》,《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physical Journal》,《Heart Rhythm》,《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共发表同行评议论文近20篇。宋震博士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先后4次受邀作口头报告,并担任近10种国际知名刊物(如《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physical Journal》,《Physical Review E》等)的长期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