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刘成波研究员团队>>刘成波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杨兴研究员应邀来访

北京大学杨兴研究员应邀来访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4 10:14:28    浏览量:405次

北京大学杨兴研究员于20231010日应邀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前列腺癌诊疗探针的研发与临床转化”的学术报告。前列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男性恶性肿瘤,然而传统的影像学手段在检测前列腺癌病灶方面存在着诊断效能低下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杨兴研究员及其团队引入了分子影像技术,通过研发性能优异的显像探针,有效示踪前列腺癌的病灶,为临床治疗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

  杨兴研究员团队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前列腺癌诊疗探针的研究,他们针对前列腺癌特异性膜抗原PSMA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药物内化及代谢性能筛选方法,成功开发出了核素与核素-荧光双模态显像探针。这种探针可用于前列腺癌的术前诊断以及术中导航,为手术提供精准的指引。二是伴随诊断的拓展研究。研究团队针对ADC治疗的靶点Nectin-4与免疫相关靶点GzmB,设计并筛选得到了高性能的核素成像探针。这种探针可以用于患者的筛选与疗效预测,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指导。


1700798738958999.jpg

                       杨兴研究员与先进院老师学生交流


个人简介:

杨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兼实验中心主任,核医学科副主任,中组部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围绕泌尿系统肿瘤,从事分子影像药物化学及临床转化方向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实现全新放射性药物临床转化研究 4 项,完成签约价值2000万元的发明专利技术转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