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刘成波研究员团队>>刘成波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教授应邀来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教授应邀来访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4 10:31:28    浏览量:428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教授于20231113日应邀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计算光声断层成像”的学术报告。光声成像是一种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它利用光至声的能量转换原理,具有无创、高分辨率和高对比度等特点。与传统成像手段相比,光声成像以生物软组织的光学吸收特性为基础,同时结合了光学成像的高对比度和超声成像的大穿透深度,具有微观成像至单个细胞器和宏观成像至整个器官和小动物全体的能力。此外,光声成像还可以提供生物组织结构、功能、代谢、分子和遗传等多个层面的信息,对细胞生物学、血管生物学、肿瘤学、免疫学以及眼视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田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期在光声成像物理和成像算法方面的研究工作。首先,详细讲述了光声效应的基本原理和机制,这是光声成像物理研究的核心内容。其次,田超教授说明了生物组织的声学特性和光声信号的传播规律,以更好地理解光声成像的机理。最后,在成像算法方面的研究中,田超教授描述了开发和改进光声图像重建和处理的方法。


1700798460918758.jpg

田超教授与先进院老师学生交流


个人简介:

田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安徽省人才项目获得者。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学士和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声成像、医学超声和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领域知名期刊,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安徽省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中国光学学会COS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委副主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JIOHS/FOE/中国激光等期刊青年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