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PNAS∣一种类风湿关节炎诊疗新策略

PNAS∣一种类风湿关节炎诊疗新策略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6 13:41:54    浏览量:782次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团队在PNAS上联合发表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仿生递送体系的类风湿关节炎诊疗新策略。


 1666763021117568.png

文章上线截图

 

该研究联合使用小干扰RNAsiRNAT/I)和普鲁士蓝(PB)来沉默促炎细胞因子TNF-α/IL-6的表达,并清除RA微环境中过表达的ROS,同时缓解乏氧状态。为了提高siRNAsT/IPB在体内的稳定性、生物相容性和炎症靶向性,研究人员通过提取内源性巨噬细胞,然后刺激其产生具有同源性的膜囊泡作为仿生载体,合成了一种具有诊疗一体化功能的综合平台—M@P-siRNAsT/I(图1)。

 1666763070651479.png 

1. 类风湿关节炎靶向诊疗研究示意图

 

本研究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策略方面,突破了传统思路,针对复杂多样的炎症微环境,创新性抑制多个促炎因子相关基因的表达,同时调控RA炎症微环境,清除ROS、缓解乏氧等,起到双管齐下的治疗效果;在RA微环境靶向识别方面,利用内源性仿生递送体系天然的炎症趋向特性,解决了基于传统供受体特异识别策略所存在的易脱靶的困境;在成像引导和治疗评估方便,采用光声成像技术,解决了荧光成像在关节成像时穿透浅、无深度信息的难题,可以获取关节病灶三维实时分子信息,为RA的在体精准治疗提供图像信息,同时还可以对治疗时的血氧等功能信息变化进行监测,为RA的预后评估提供有效的影像学手段。

 

本论文第一作者为深圳先进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龙岗人民医院)联合培养博士后陈建海博士。通讯作者为深圳先进院陈敬钦副研究员、刘成波研究员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Jonathan L. Sessler教授。本工作特别感谢深圳先进院张鹏研究员和宋亮研究员、牛津大学Adam博士、龙岗人民医院王本国教授、深圳人民医院张海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方驰华教授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美国Robert A. Welch基金的支持。